关于对《临夏县2022年“种花种草亮化家园”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县园林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21 02:34
字号:
收藏

《临夏县2022年“种花种草亮化家园”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经县政府同意,制定了《临夏县2022年“种花种草亮化家园”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天蓝水绿山青的美丽家园,改善城乡风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打造生态秀美宜居县。特起草本《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根据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机遇,以开展美丽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甘肃园林县城建设,全力推进种花种草亮化家园行动,全面提升全县绿化品位,努力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临夏县。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本《实施方案》对以下5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一是着力提升县城绿化美化工作方面。县园林局对县域绿地全面统筹推进规划、进行绿化亮化,构建错落有致、疏密有度的绿化格局,全力做好城区美化绿化工作,提升县城园林绿化水平。全面提升县域绿化品质。二是着力抓好重点道路沿线美化绿化工作方面。高速公路出入口作为一个城市的形象,继续提升高速公路路口绿化提升工作。对绿化带进行熟土回填,种植百日草、月季、丁香等花卉苗木,切实提高高速出入口绿化美化环境。继续加强重点道路的绿化建设。对吊漫路、槐树关东路、临贾路、临大路和旅游大通道等5条主要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县园林局和相关乡镇共同完成。三是着力开展环库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及生态修复工作方面。打造以环库公路为中轴,在环库公路两侧进行行道树栽植,沿线停车场绿化美化,修建健身步道等,提高河西、莲花片区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实施临夏县河西莲花片区生态斑点修复治理项目,以重大项目引擎带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促进县域经济加速发展,提升沿线群众人居环境及旅游收入。县园林局、莲花镇、河西乡配合完成。四是着力推进各乡镇乡村道路绿化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方面。各乡镇要积极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等方式动员群众开展环境整治、拆违治乱等行动,充分利用腾出的空地建设一批乡村小公园,大力动员群众在自家房前屋后进行种花种草,组织群众对村社道路沿线进行垃圾清理,土地平整,并进行花卉苗木补植补栽,提升村社沿线人居环境。对所辖区内乡道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各乡镇所需花卉种籽由园林局提供,指定专人负责技术指导,加强对本乡镇园林绿化工作的指导督查。五是着力提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庭院及周边空闲地区,各住宅小区门口进行种花种草绿化美化工作方面。为切实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相关单位门口统一购置花箱进行摆放装饰,全面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绿化水平,坚持平面绿化与垂直绿化相结合,采取拆墙透绿、垂直挂绿等措施,改建机关单位和小区绿地建设,构建突出个性小绿地、小公园,着力营造“天蓝、水绿、山青”的良好生态环境。县园林局、县物业局、县机关事务中心等相关单位配合实施。

第三部分:实施方式。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全面落实《临夏县2022年“种花种草亮化家园”行动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及乡镇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有关绿化工作落实到位。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要求各相关单位和乡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将园林绿化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措施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明确进度要求,强化部门协作和地方指导,推动任务目标落实。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推动任务落实。县财政部门要加入资金筹措力度,及时足额安排园林绿化工作资金。按照“园林社会化社会办园林”的办法,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园林绿化建设,推动园林县城建设步伐。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依法严管重罚。结合县情实际,组织专门力量,加大对破坏城市花木、恶意侵占公共绿地和窃损园林设施等违法不文明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好园林绿化成果。四是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全民参与。全方位、广领域开展园林绿化工作的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动员群众广泛开展爱花护绿活动,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支持园林绿化种草种花的浓厚氛围。

 


        文件链接: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种花种草亮化家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