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8 10:31
字号:
收藏

临夏州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近日,临夏州政府办公室出台了《临夏州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方案》(临州办发〔2022〕8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州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临夏州体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全面推进体育强州建设,州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海云接受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访谈。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请问《实施方案》起草背景是什么?

海云: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2022年3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2〕36号),党的二十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我州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显著提升、青少年体育强基固本、体育产业平稳发展。但总体来看,我州体育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体育事业发展同先进市州相比还存在差距,地方特色优势发挥不够充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为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着力破解制约我州体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体育强州建设,特制定《临夏州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请介绍《实施方案》研究制定过程。

海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化新时代体育改革,加快推进体育强州建设,根据州委、州政府要求,经认真调研分析,结合我州实际,起草形成了《临夏州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初稿,在征求了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31个相关部门和各县市体育部门的意见建议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临夏州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于2022年10月通过州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和州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于11月1日以州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对外发布施行《临夏州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临州办〔2022〕8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施方案》有哪几部分?提出的建设体育强州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海云:《实施方案》共四部分,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大板块,共0.75万余字,在整体结构和内容的覆盖范围上,与国务院办公厅《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保持一致,内容涵盖了国家、省上相关工作要求,同时结合临夏州体育工作实际,对国家和省上文件相关意见进行了进一步具体细化。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多措并举推进全州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建设体育强州,深入推进体育和教育、文旅、健康等融合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施方案》目标设置分三步走,明确了体育强州建设目标要求。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渐完善,竞技体育项目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体育产业初具规模,体育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夯实体育强州建设基础。到2030年,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竞技体育达到全省中等水平,体育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体育文化价值和作用充分彰显,体育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达到全省中等水平,基本建成体育强州。到2035年,公共体育服务优质高效,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达到全省中上水平,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文化更加繁荣,体育交流更加活跃,建成体育强州。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我州建设体育强州有哪些重点任务?

海云:《实施方案》分别从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多元化发展四个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举措任务。   

一是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实施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四个一”提升工程,规划建设贴近群众方便可达的健身长廊、健身广场、健身步道、骑行道、公共体育场、公共足球场、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等全民健身设施,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提升行动,扩大公共体育场馆低免开放覆盖面,鼓励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自有健身设施,逐步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按照“一县市一品牌,一协会一特色”原则,依托黄河三峡和刘家峡库区、太子山沿麓自然资源和旅游大通道、州内篮球运动基础和浓厚氛围等资源和优势,积极创建水上运动、户外运动、篮球运动三大版块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组织开展适应不同季节、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等,组织开展冰雪旅游节、冰雪嘉年华、冰雪文化节等群众性冰雪活动,促进冰雪运动在学校的推广。培育轮滑、滑板、儿童平衡车等新型时尚休闲运动项目发展,加大特色广场舞、东乡族拔棍、保安族夺腰刀等传统特色项目的推广力度,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大力推广太极拳、广播体操、工间操等活动,全力提升群众赛事活动普及率。建立健全以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形成州县市有总会、乡镇(街道)有机构和健身站点、行政村和社区有组织联络员的健身队伍体系。强化国民体质监测运动处方数据库管理应用,开展健康指导、运动伤病防治、体质健康干预,持续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和继续教育,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备专兼职体育管理人员,大力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全面推进健身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体育“六进”活动,加大全民健身方法和赛事活动的指导,全面提升科学健身水平。

二是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完善青少年业余训练体系和体育后备人才选拔输送机制,健全州、县市、学校“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训练体系和优秀运动员公开选拔制度,逐步形成州队县办、州队校办、州队协会办、州队企业办的模式,实施体教融合行动和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办好四年一度的州级综合运动会,促进更多竞技体育人才脱颖而出。按照“上下衔接、夯实基础、发挥优势”的布局原则,突出优势项目,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扩大我州运动员在国家和省级赛事中的参赛项目面。充分利用我州浓厚的篮球氛围和群众基础,精心组织举办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三级青少年篮球联赛和临夏州成年篮球联赛,引进推广“小篮球”、“路人王”和三人制等篮球赛事,加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培养和注册管理,不断提升篮球运动整体水平,做大做强篮球运动项目,打造篮球品牌。建立健全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办法和优秀运动员安置办法,通过招聘、引进、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快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专业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提高业务水平,逐步建立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竞技体育管理团队。

三是加快培育体育产业体系。积极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篮球运动、冰雪运动、航空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等体育产业带。大力培育健身休闲、场馆运营、体育经纪、体育培训、运动康复等业态,形成赛事策划、运营服务、营销推广全产业链条,打造集体育赛事、体育消费、体育旅游、体育服务、全民健身为一体的 “体育+”综合体。促进体育与教育、科技、文旅、康养、医疗等业态融合发展,挖掘体育消费潜力、扩大体育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立足我州篮球运动特色优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以广河县创建全国篮球之乡为契机,积极引进举办高水平篮球赛事活动,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篮球赛事、培训、场地运营,加大篮球竞赛的无形资产开发,鼓励赛事举办权、转播权、门票销售权、冠名权等资源要素自由流转,培育打造以篮球赛事活动为辐射带动原点,集吃、住、行、购、游等配套服务体系为一体的特色篮球产业,使其逐渐发展为我州体育支柱产业。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体育融合发展,加快公共体育场馆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和改造,建设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竞技体育服务、体育产业服务、综合业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体育服务平台。

四是推动体育文化多元化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发挥好体育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围绕临夏州地域、民族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和健身品牌,培育临夏特色体育文化。扩大体育交流合作,推动体育多元化发展,提升临夏体育文化影响力。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如何保障我州建设体育强州政策落实?

海云:《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加强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环境等4条保障措施,任务和责任明确,确保体育强州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请介绍《实施方案》有哪些特点?

海云: 主要有四个特色亮点:(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上,将我州十四五规划和全民健身计划中提出的坚持州级功能优化、提档升级,县市级达标建设、突出特色,乡镇(街道)级公平均等、便捷普惠,社区行政村级配套完善、实用适用的等符合我州实际的原则写入文件,规划建设贴近群众、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设施。到2035年,每个县市建设完成3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1个体育公园、1个公共体育场或社会足球场、1个全民健身中心;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成1个全民健身中心或多功能运动场;每个行政村和社区因地制宜建设1个可开展球类运动的多功能运动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上,依托黄河三峡和刘家峡库区、太子山沿麓自然资源和旅游大通道、州内篮球运动基础和浓厚氛围等资源和优势,打响水上运动、户外运动、篮球运动三大版块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将冰雪运动在学校的推广,大力推广具有我州特色的广场舞、东乡族拔棍、保安族夺腰刀等传统特色项目。大力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服务“六进”活动,全面提升科学健身水平。

(二)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方面。在竞技体育发展模式上,提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项目布局,深化竞技体育改革,健全州、县市、学校“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训练体系和优秀运动员公开选拔制度,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办、广泛参与的新格局。逐步形成州队县办、州队校办、州队协会办、州队企业办的模式,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在做大篮球项目上,利用我州篮球群众基础较好、氛围浓厚的实际,积极引进承办高水平篮球赛事,全力创建青少年、成年篮球联赛体系,系统培养篮球人才,全力提升篮球运动水平。

加快培育体育产业体系方面在培育体育产业体系上,提出依托州内冰雪、黄河三峡、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等特色资源,发展时尚体育消费、夜间赛事经济,促进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产业发展。在篮球优势产业上,提出立足我州篮球运动特色优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通过积极引进举办高水平篮球赛事、创建篮球联赛、创建篮球之乡等方式,积极培育篮球产业主体,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篮球赛事活动,加大篮球赛事举办权、转播权、门票销售权、冠名权等无形资产开发,形成篮球特色产业,使其逐渐发展为我州体育产业的支柱型产业。

体育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在培育地方特色体育文化上,提出结合我州独特的黄河文化、彩陶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加强民族、民间、民俗体育和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保护。挖掘武术、东乡族拔棍、保安族夺腰刀、篮球等特色项目文化,培育打造一批具有体育人文精神、地域发展特点、地方文化特色的地域体育文化品牌。在扩大体育交流合作上,提出主动融入“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黄河流域城市、兰西城市群和省内外其他地区的体育交流合作,提升临夏体育对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