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3-31 15:33
字号:

2014年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县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临夏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一名副局长分管,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县政府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制定完善了临夏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从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方面进行主动公开,同时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公文处理管理制度》、《保密工作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规范了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

(二)注重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充分运用政府网站、OA审计内网、新闻媒体、编发简报、设置审计意见箱、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通过各种形式公开信息19条。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县审计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到目前为止,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四)继续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一是向被审计单位通报审计查出问题。二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对2013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执行严肃性和准确率;加大日常监管与后续整改工作力度,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同时,受县政府委托在县人大常委会上对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做了专题汇报,接受人大监督和评议。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我局政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总量不大,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宣传力度尚需加大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审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务网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严肃纪律,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