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乡镇部门链接

基层政务公开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县住建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以来,我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 

(三)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

一是在局办公室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将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职责、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了全面公开,本年度抓作风建设或队伍管理的新举措,服务承诺、廉政建设承诺和监督方式,工作人员(配照片)及其职务、分工,常规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及说明,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部门规范性文件文档,业务办理资料格式等信息内容进行归纳、整理,逐步推行行政执法过程和决策过程公开,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防范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

二是继续办好“阳光政务”,设立监督举报电(0930-3223383)、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及时公开政务,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采取网络、报纸、张榜公示等方式,对县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土桥镇和谐苑二期、县城旧区文化路、政协路道路及给排水工程、县城旧区掌子沟河护堤工程、土桥镇路网工程等项目环评和廉租房分配入住、危旧房改造对象等工作进行了公开公示。2014年,共接待群众来访共计60件次、90人次,直接答复125件,提供服务25件;受理电话来访90多件。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4年,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强。 今后,我们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临夏县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县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临夏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一名副局长分管,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县政府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制定完善了临夏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从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方面进行主动公开,同时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公文处理管理制度》、《保密工作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规范了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

(二)注重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充分运用政府网站、OA审计内网、新闻媒体、编发简报、设置审计意见箱、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通过各种形式公开信息19条。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县审计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到目前为止,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四)继续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一是向被审计单位通报审计查出问题。二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对2013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执行严肃性和准确率;加大日常监管与后续整改工作力度,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同时,受县政府委托在县人大常委会上对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做了专题汇报,接受人大监督和评议。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我局政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总量不大,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宣传力度尚需加大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审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务网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严肃纪律,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临夏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条例》精神,切实按照国务院、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增强工作透明度,现将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十分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全面、准确、安全、实用”的工作要求,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全局各股室、所有工作人员要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全面完成各项任务重点,强调了干部职工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州、县及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二、明确重点、拓宽渠道,主动公开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

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公开了教育局工作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公开了教育局年度工作目标和办事承诺,特别公开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教师评优选先,干部人事任免,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证等办事程序。此外,对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如人事任免情况、职称申报、财务支出等情况采取张贴公布等方式,定期公开;对临时性工作,如调资、评先、发展党员等,随时进行公开。

(一)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网。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业务工作将“业务工作”栏目细化,设计了教育概况、教学管理、教师专栏、校安工程、教育信息等九个相关栏目,确保信息公开和正常运行。

(二)设立公开栏。我局共设立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3块公开栏,公开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公开内容定期更新。一年来在公示栏内共公示信息50期,其中党务公开7期,政务公开38期,财务公开5期,确保了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三)公开监督电话。我局开通了局长信箱,公开了办公室、招生考试办公室等的对外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通过多种形式公布如高考、中考,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等信息。

三、加强管理、强化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取得成效

我们加强对各股室(中心、办、站)政府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明确各股室(中心、办、站)所公开项目的内容、范围、形式、时间等,确保公开的项目、内容公正、准确、真实,在公开过程中有计划、有部署、有组织,按公开的内容分长期、定期、短期、随时等四种形式公开,使社会、职工、群众得到相应的知情权、监督权。在具体实施过程,既做到公开有关政策依据和公开工作本身的有关制度,又公开办事过程,办事结果做到公正、透明,利于群众监督,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在实施过程中,建立了各种原始台帐和管理档案,及时搜集和整理公开资料,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内容真实全面,事项合法有效,保证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及时了解和有效解决。

四、不断完善专业信息人员队伍建设

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的工作,确定了两名专业性强的信息员同时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工作正常运转,为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落实责任、逐级负责、任务到岗、目标到人、违章必究。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基层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确保公开工作收到实质性效果。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继续严格按照省、州、县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四)加强宣传。宣传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 

(五)对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指导。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全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临夏县发改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障了政务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一、组织机构情况

成立了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马昱任组长,副局长孙存录、何振平、张国强、马振兴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马振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办公场所设在局办公室,并落实了硬件设施(电脑等)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共计16条。 

2、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重点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等。 

3、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为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依托县电子政务外网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在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没有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项目。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还应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整改提高,着重加大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充分县电子政务外网,完善有关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公开县发改局政务信息,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

临夏县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情况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利用现有媒体手段,有效地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临夏县财政局主要通过财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财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次。主要内容是:临夏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临夏县2015年预算编制情况、2014年三公经费压缩情况等内容;

(二)通过信息公开栏公开了单位财务运行情况、会计从业报名程序、一事一议筹资折劳程序、各类惠民资金发放情况、政府采购情况等内容;

(三)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的管理。指定一名科级领导干部直接负责该项工作的保密审查,做到未经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建立健全了相关各项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学习相关制度和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临夏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由于财政工作的特殊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等问题。这些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改进,以取得公众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5年,我们将从几个方面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对国家、省州县新出台的有关财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时进行解读公开。二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三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临夏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县交通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州上《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15〕20号)精神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全面、准确、安全、实用”的工作要求,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发布重点项目和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招投标工作信息,进一步规范了路政执法权力运行。同时加强各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将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满足广大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信息内容的需求。

(二)强化信息人员队伍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将信息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的日程,为确保信息工作正常运转,我局由一名主管领导抓信息工作,制定了两名专业性强的信息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为方便群众办事,在政务大厅设立交通服务窗口,交通和水运方面具体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一一告知群众。同时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单位比较醒目的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工作人员职责、本单位阶段性工作任务及时上栏公布,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的互动内容。

(四)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交通信息。一年来对单位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交通执法类5条,水运执法2条

二是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的发布工作动态和交通规划、财政预决算、重大决策事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以及与公众息息相关的业务事项等方面的内容,重点公开了2014年农村公路通畅工程的招投标时间、地点,中标价等信息

五、2014年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继续严格按照省、州、县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切实做到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镇街道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公开平台
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通信领域
医疗卫生
金融领域
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