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3-31 10:47
字号:

2014年,临夏县国土资源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临州办发〔2014〕122号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公开透明、规范权力运行、畅通服务渠道、强化廉洁意识、接受社会监督”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通过加强信息发布、政务公开、解读政策法规、认真回应群众诉求,进一步规范了权力的运行,强化了制度机制建设,切实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范工作程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严格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及时公开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并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对涉及人事任免、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决策等方面及时公开。二是加强在土地整理开发、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实事的重大事项决策前,全面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群众代表、相关部门领导等人员对工作的实施进行听证,广泛征求群众、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并将听证结果向社会公布。三是在涉及土地招拍挂、矿业权设置、土地整理项目招标等方面,及时在报刊、网站进行公示公告,严格落实公开招标制度,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出让和招标。四是通过门户网站、印发手册、设置工作岗位牌、制作展板等方式,及时将工作机构、工作职能、办公地点、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查阅。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的互动内容。五是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等宣传日,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宣传手册,展板、现场咨询、墙体上刷写法规标语、公布“12336”举报电话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的认识。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的管理。一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了依法公开信息工作流程;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各股室对门户网站上公开的信息,必须由分管局长审核把关,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对网站信息发布、州局“一张图”专网的使用做出了明确规定。三是严格落实征地拆迁、项目实施、招拍挂工作、人事任免方面的公示公告、听证、实施方案、政策性文件方面的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合法合规。

(三)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了对各国土所、股室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先后多次对各国土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数量和群众对政策、办事流程等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工作办事效率和国土部门的形象。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注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及时准确的发布工作动态和地籍数据公报,政策法规,土地招拍挂、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公示公告以及与公众息息相关的业务事项等方面的内容。一是公开了地籍数据公报、三权登记工作取得的成果,将计划、进展、完成情况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布。二是公开了全县2014年突发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警示。三是公开了国土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单位、内设机构和下设单位管理职能,主要领导简历等。四是通过门户网站、报纸、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公开了土地招拍挂、项目招标、征地拆迁、土地登记等方面的信息公示公告。五是通过门户网站、展板、公示栏,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工作程序、审批条件。六是接受群众多种方式、途径的信访、咨询和投诉反馈,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全年共公开政策性文件、规定20条,政策法律法规100多条,各类公示公告68条次,悬挂横幅、墙体标语50条次,印发宣传册、页1万多份、摆放宣传展板40幅次。2014年,由于没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和针对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的情况和未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2014年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质量有待于加强。

为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重大决策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应及时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外,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及时、准确,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规范工作程序,加大宣传力度。继续严格按照州、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项业务的工作程序,加大宣传公示力度,注重时效、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