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鲜花祭祀”倡议书

来源:甘肃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13:19
字号:

全省广大居民朋友: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年。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按照传统习俗,人们习惯通过焚香化纸、燃放鞭炮来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然而这种祭奠方式,不仅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破坏环境卫生,也会加重环卫工人、消防人员的工作负担,还会造成空气污染,危害人们身心健康,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相适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2023年春节期间,我们倡议:用鲜花祭祀,树文明新风。
一、人人争做“绿色祭祀”的先行者。淡淡的花香,胜过烟熏火燎;默默的告慰,好过鞭炮齐鸣。我们倡导以敬献花束、网上缅怀来进行祭祀,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摆祭品、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倡导公墓单位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人们选择低碳祭祀方式,共同守护天蓝水净的自然家园。
二、人人争做“节俭祭祀”的践行者。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我们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多陪伴、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人逝去后,不攀比,不摆阔,不铺张,以丰而不奢、简而不陋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
三、人人争做“安全祭祀”的守护者。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天干物燥,防火第一。我们倡导切实增强“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有关防火规定,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不携带火种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和林区,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墓地焚烧祭物、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确保公共安全。
四、人人争做“文明祭祀”的传递者。优秀传统节日民俗的传承发扬,需要用文明的行为作为支撑。文明祭祀,不仅仅是对已逝亲人的一种由衷敬意,更多的是对公序良俗的一种自觉守护。我们倡导人人参与、久久为功,将文明健康、绿色节俭的祭祀理念心手相传、代代相沿,在慎终追远中不忘感恩,在移风易俗中倡树新风,让“鲜花祭祀”真正成为“我们的节日”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各位居民朋友,文明的祭祀氛围需要您的支持和配合。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春节!

甘肃省民政厅

甘肃省文明办

2023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