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消防救援大队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信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13:15
字号:

冬季天气寒冷,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易发多发时期。加之,年末岁尾,居民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火灾风险加大!临夏县大队温馨提示: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学习消防知识技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1、居民家庭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定期检查家中电气线路、燃气设备等,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拆改燃气管线,及时维修或更换老化、破损的电气、燃气设备或管线,不购买、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燃气灶具。

 

2、购买、使用有安全、质量保证的电动自行车(平衡车)及电池,并安全停放和充电。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平衡车)停放在居民楼入口处、楼道内、楼梯间、电梯间或其他住人室内,并在以上场所为其充电;充电时要远离易燃可燃物品,控制好充电时间,严禁“飞线”充电或拆下电池带入室内充电,严防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火灾事故发生。

3、冬季使用小太阳、电暖扇、暖风机、电火桶等电热器具时,要清理周围易燃可燃物,并远离沙发、窗帘、床铺被褥等,做好时时看护,做到人离开、电断开。不要在取暖设备上烘烤衣物;不要在潮湿环境下(如浴室内)使用电取暖设备,防止触电危险。严禁使用汽油、煤油、酒精等引火取暖。使用煤炉、炭火和燃气设备等取暖时,要做好室内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4、爱护身边消防器材设施,保持“生命通道”畅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5、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定期清理家中厨房、阳台、楼道和卧室等处易燃可燃杂物,保持通道畅通,降低火灾风险。长时间离家外出,做到“三清三关”,即: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6、厨房动火烧水、做饭和煲汤等不离人,做好时时看护,食用油、抹布、毛巾等可燃物要摆放在离灶具较远的地方。不使用的电器设备及时拔下插头,断开电源。抽油烟机定期清洗油污。不在厨房内存放酒精、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7、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将火柴、打火机、蜡烛等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安全位置。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不要醉酒后卧床吸烟;不要随意丢弃烟头;丢弃烟头前,要确保烟头彻底熄灭,无复燃危险。

8、关爱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和伤病残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帮助他们排查消除家中火灾风险隐患,有条件的为其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或物联网独立报警装置,确保火灾早发现、早处置,人员早逃生。

9、居民家要常备灭火器、防烟面罩、灭火毯等消防器材,鼓励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装置。家中安装防盗窗(网)时,要留设紧急情况下可从内部开启的逃生出口;神龛、酥油灯、长明灯和香烛等要做好安全保护,做到人离开、电断开、火熄灭。

10、要主动学习掌握基本的防灭火知识技能,电气火灾要先断电源、再扑救;油锅火灾,千万不要用水扑救,可采取盖锅盖、放菜蔬或沙土及使用干粉灭火器等进行扑救;如遇燃气泄漏,及时关闭阀门、开窗通风,禁绝现场明火并到安全处报警求助。

11、如遇火灾,请保持冷静,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捂住口鼻,选择就近安全出口,低姿弯腰、快速有序撤离;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准确讲清起火单位地址、着火物品情况、有无人员被困等信息,保持报警电话畅通,并安排人员到主要路口接引消防车辆。

12、外出聚会就餐、购物娱乐或旅游住宿等,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内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保持冷静,在现场人员指引下,迅速沿疏散标志指示方向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不要搭乘电梯,不要返回火场。



临夏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