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倡议书

来源:临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4
字号: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进入春季后,天干物燥,枯枝落叶、杂草大量垒积,可燃物明显增多,但森林草原、农田多与村庄成片相连,火险隐患突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了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县域森林草原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发出以下倡议:

1、严禁任何人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草原地带;2、严禁点烧田梗、秸秆,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等野外用火;3、家长要对中小学生做好防火管护教育工作,对痴、呆、傻、聋哑精神病患者,家属要做好监护工作,严防随意点火而引发烧山毁林事故;4、在清明等节日上坟祭祖时,严防山林火灾发生。积极践行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表达传统的祭奠习俗,摒弃扫墓祭祖时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习俗,避免森林草原火灾发生;5、各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草管员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加强责任区的巡护强度,及时制止非法野外用火行为;6、全县各乡镇、村要结合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村民知情大会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的重大意义、相关法律法规、火灾防范常识和违法用火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切实提升广大群众防火的自觉性。7、全县各乡镇、村要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不断加强村级森林防灭火应急抢险小分队的科普培训和应急演练,24小时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火情,立即拨打森林草原火警电话12119,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出击,快速扑灭,最大程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所造成的损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全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林草资源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精心呵护,让我们携起手来,履行好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责任和义务,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共同守护森林草原良好的生态环境。

临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