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明节祭祀倡议书

来源:临夏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3 17:06
字号:

全县广大居民: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安全文明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自觉破除坟地压放黄纸、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采取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如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也可采用清扫墓碑、撰写追忆文章、朗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和缅怀之情,营造低碳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倡导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出行、错峰祭扫,自觉遵守祭扫场所公共秩序;提倡文明行车,自觉做到不超员、不超速;注重公共安全,严格遵守定点祭祀和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三、倡导节俭祭祀,过“生态清明”。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时代新风。要自觉做到理性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自觉抵制不良祭祀方式,保护生态环境。


四、倡导传承美德,过“文明清明”。积极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和厚养礼葬等殡葬新风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盲目攀比。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文明实践志愿者、共青团员发挥示范作用,以自身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安全的开展祭扫活动,推进移风易俗。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当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生态秀美宜居临夏县贡献力量。



临夏县民政局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