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临夏州民政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13:29
字号:

全州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年。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保护城乡生态环境、培育文明祭祀新风、确保林草防火安全,着力营造环保、绿色的祭祀环境和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特向全州广大城乡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优秀传统节日民俗的传承发扬,需要用文明的行为作为支撑。文明祭祀,不仅仅是对已逝亲人的一种由衷敬意,更多的是对公序良俗的一种自觉守护。我们倡导人人争做“文明祭祀”的传递者,自觉树立文明祭祀观念,以鲜花祭祀、亲情信箱等文明祭祀方式代替焚烧纸钱、冥币等传统习俗,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诵读一篇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将文明健康、绿色节俭的祭祀理念心手相传、代代相沿,在慎终追远中不忘感恩,在移风易俗中倡树新风。

      二、节俭祭祀。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我们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多陪伴、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

      三、安全祭祀。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当前天干物燥,我们倡导广大居民朋友切实增强“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有关防火规定,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不携带火种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和林区,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墓地焚烧纸钱、焚香点烛、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确保公共安全。

      四、绿色祭祀。我们倡导大家践行绿色祭祀理念,选择低碳祭祀方式,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共同守护天蓝水净的自然家园。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祭扫重在静心诚敬,文明的祭祀氛围需要您的支持和配合。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共同度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平安的新春佳节,为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临夏做出积极贡献!




                         临夏州民政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