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来源:临夏州民政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2 14:49
字号: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这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为秉承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和谐,营造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的良好风尚,州民政局、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特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慎终追远,文明祭祀。祭奠先人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倡导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祭祀理念,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陈规陋习,以鲜花祭祀、植树祭奠、踏青遥祭、诵读祭文、家庭追思、亲情信箱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以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以文明行为守护美好家园。

二、安全为重,平安祭祀。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春季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紧要关头,倡导人人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草地、林区等场所焚烧祭品、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前往烈士陵园、公墓区等开展祭扫活动,请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选择错时错峰、乘坐公共交通、减少停留时间,自觉听从民政、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安排,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

三、传承美德,节俭祭祀。祭扫重在静心诚敬,贵在传承优良品德。倡导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践行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殡葬理念,更加注重对逝者精神文化的传承,提倡从俭办丧、简约祭扫、理性追思,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庄重方式寄托哀思、追思故人、追忆美德,使祭祀活动起到“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作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文明始于心、践于行,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平安清明的维护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用实际行动涵养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临夏州民政局

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