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临夏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5 09:18
字号: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们:

为弘扬优良传统,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保护绿水青山,共守美丽家园,在2024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特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老人多陪伴、多尽孝,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推动移风易俗。

二、转变思想观念,绿色文明祭扫。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提倡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追思逝者,摒弃燃烧纸钱、焚烧祭品等陈规陋习。

三、树牢安全意识,严防火灾事故。春季是火灾易发多发季节,广大居民朋友要主动做好祭扫用火管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等各类安全隐患。前往较为分散的墓地祭扫时要按照当地森林防火工作要求,不携带明火、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严防火灾发生。

四、坚持示范引领,传递文明新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社会公众人物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新风正气的领头雁、带头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边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

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临夏县民政局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