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拆除防盗窗(网)、安全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倡议书

来源:临夏县消防救援大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8 09:01
字号:

广大临夏县居民朋友:

防盗窗(网)曾是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守卫网”,如今是居民生命安全通道的“拦路网”。电动自行车是数量庞大、经济便捷的重要交通工具,使用、管理不善易导致爆燃事故发生,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舍弃一扇冰冷的防盗窗(网),换来的是更安全的消防安全环境、更亮丽的窗外风景;规范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更是平安出行的保障。因此,我们特向广大临夏县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随着和谐社会建设的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环境大为改善,防盗窗(网)已失去原有意义。相反,防盗窗(网)还成为了影响建筑外观、阻挡逃生通道的拦路网,一旦不慎引发火灾,防盗窗(网)就变成阻断逃生通道、增加救援难度的无情铁网。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多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请全体居民提高认识,主动拆除阻挡居民生命安全的拦路网,对电动自行车规范安全停放、充电。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为此,请沿街门店、人员密集场所依法拆除窗户上的防盗窗(网)、金属栅栏和广告牌,倡议广大居民朋友主动自行拆除自家房屋安装的防盗窗(网);不要在居民住宅楼内的公共门厅、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影响人员疏散的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位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入户。谨防引发火灾,并由此带来逃生困难,救援困难。

请广大居民朋友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主动自行拆除防盗窗(网)、铁栅栏和阻塞逃生通道的广告牌,打开生命通道,主动规范安全使用电动车,切实保障消防安全,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的美丽家园。

即日起,我们将依法加大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广大居民朋友如发现辖区内存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及其他消防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0930-3222166向我大队进行举报。



临夏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