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融:4×3=12条助企纾困措施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1 08:35
字号:
1月1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对制定的《关于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但仍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省明确金融工作要重点围绕为经济发展赋能这个主题,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升量增。《意见》用足用活金融工具,创新创优金融环境,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行业、企业倾斜,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夯实发展基础、激发发展活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意见》围绕全力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为经济发展赋能,提出提高供给水平、支撑做强产业、提升服务质效、拓宽“活水”来源四个方面实施金融“四大工程”,进一步扩大金融供给,放大金融效能。针对行业普遍存在银行机构放贷和市场主体贷款“两难”问题,采取“用好金融政策工具、挖掘银行信贷潜力、完善金融要素环境”3条措施,全力做好稳健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四强”行动实效,制定“支持三农主体发展、加强产业融资服务、深化科技金融融合”3条措施,保障全省重点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信贷供给;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服务,提出“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助推银企高效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3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为弥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增信服务的普惠性和覆盖面仍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不相匹配的短板弱项,采取“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加强增信服务支持、发挥各类金融作用”3条措施,拓宽融资渠道。通过细化制定的12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获得信贷资源、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立足省情实际,紧盯着力重点,发挥金融优势,坚持把服务实体、防范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全力倡导“大金融”理念,更加注重金融政策及时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力,保障全省经济重点工作和预期目标圆满完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