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临夏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9 16:14
字号:

2023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1.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前谋划、全力推动,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考评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机制,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主要内容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委中心学习组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学习、报告会、研讨会、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举办专题研讨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党组重点研讨内容。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基层。

2.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坚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研究制定了《中共临夏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把学习宣传宪法纳入了法治绩效考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重中之重,列为国家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88名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任前向宪法进行了宣誓,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县直各相关部门对应省级、州级部门权责清单目录和本部门三定规定,对各自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全共涉及权责事项单位30个,共计梳理出权力事项3984项、责任事项23032、追责情形37000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按照省州数字政府建设任务,建设完成县级大数据运营指挥中心平台,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县政务大厅安装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26台,已开通医保、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证明等查询业务,群众可在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实现了更多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2开展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政务数据挂接工作,认领加载政务数据事项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公布。全面梳理优化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依申请和公共服务网办率达90.43%、全程网办率达99.32%,依申请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下降至0.03次、平均材料数下降至4个、平均承诺时限压缩比达78.02%、即办事项占比48.54%。3根据临夏州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条件,摸清办理事项有关材料底数,重点在涉企经营许可、证明事项、投资项目审批等领域行告知承诺制,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降成本、提高便利度的原则确定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作告知承诺书、优化办事流程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3.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1持续做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及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应用工作,扎实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证照联办”、“企业名称自主申请”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放宽市场主体的登记准入门槛,实施住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全面推进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面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建立健全市场主体歇业制度,认真落实税务、社保等方面配套政策。完善企业开办专区功能,免费提供企业开办“套餐大礼包”服务。2认真贯彻落实州发改委《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的办法(试行)》,全面运行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平台,实现“一个本子管到底”,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限,对建设内容单位、投资规模较小的项目,直接审批初步设计(含概算)或实施方案,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全县各部门在线平台应用情况进行督查。3加大了对县住建局、县发改局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逐步将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11个单位和3个企业的审批事项纳入政务大厅办理,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分析问题,及时将存在的问题专题报县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问题。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完善

1.及时开展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坚持“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性文件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组织涉及营商环境、民生领域、行政处罚法等方面的政府规章规范的全面清理。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规范性文件设定和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共保留规范性文件25项,废止规范性文件12项。

2.提高公众参与度。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决策公开栏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各乡镇围绕重点工作,每月定期不定期召开村民知情大会,积极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和惠民政策,通报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回应了群众诉求、理顺了群众情绪、打开了群众心结、拉近了干群关系,达到了宣讲政策、凝聚民心的目的。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

1.依法决策机制健全。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临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了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预先审查制度;修订完善了《临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

2.合法性审查。建立并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制度,组建了县政府法律顾问团,聘任3名法律专业人员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全县各部门依照有关要求及时召开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会议,逐步建立和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在执法监督制度中增加“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内容,2023年法律顾问参加政府常务会议12场次,出具合法性法律意见书218件,现场参与重大事项5次,免费代理诉讼案件6件,参与普法讲座2场次,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有效防范了政府在行政管理活动中的法律风险。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统筹推进乡镇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临夏县机构设置方案》,全县25个乡镇设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正科级建制。统筹协调派驻机构和执法力量,在辖区内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县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甘肃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在自查的基础上,及时更新本部门执法依据和权限,执法程序流程图,面向社会公布,并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有效强化了社会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共办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75本,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行政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甘肃省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两轻一免”清单制度。

3.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资格考试、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等工作,不断加强对全县行政执法队伍的监督指导。开展各项执法工作中坚持“亮证执法”,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举报、投诉,真正实现把工作的监督权和成效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交给群众、交给社会。目前全县共有601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2023年824人参加了行政执法网络培训,考试通过252人。

(六)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

1.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制度。制定印发了《临夏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重点传染病防控预案》等疾病预防控制预案,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制度,为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制度保障。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组成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构建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各级干部包户的三级包抓体系,为有力有序应对重大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2.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制定了《临夏县2023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临夏县2023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临夏县2023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全县常住人口进行全面摸底登记,精准分配各乡镇常住人口,按属地管理原则,城镇常住居民和易地搬迁户健康档案进行精准迁移,动态清理异常数据;坚持卫健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持续深入开展医疗医药卫生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组建了医疗服务质量督导检查组,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医疗市场专项督查、学校传染病防控督查和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督查、民营医院和个体诊所综合考评。积极开展放射卫生专项整治,对27家用人单位、放射诊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在21家企业开展职业危害培训、宣传和督查,共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21份。联合县教育局对49所中学、25个学区、10所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以扎实有力的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七)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按照“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要求,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县中心1个、乡站25个、村工作室225个,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87个、选聘人民调解员1220名,派驻值班律师、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工作,共接待法律来信来访咨询126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15份,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共计63件,办理认罪认罚具结书214件,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坚持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广“五元五字”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2023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454件,成功化解1452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2.按照合法、公正、公平、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遵循法定程序,认真开展行政复议,积极参与行政应诉,及时有效地解决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行政处罚等方面引起的行政争议纠纷,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严肃性,维护了政府形象。2023年共接到行政复议申请20件,受理行政应诉案件8件。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及时调整充实依法治县委员会和执法、司法、普法依法治理3个协调小组成员,制定《2023年临夏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2023年临夏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健全《中共临夏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临夏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临夏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机制,把法治建设纳入部门、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党政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开展年度述法。定期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县乡政府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着力构建“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公正执法、群众自觉守法”的工作格局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全县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部分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存在凭过去的经验办事,在学习上求知不热心、态度不虚心。二是普法宣传方式不灵活、不丰富,主要表现在各单位宣传形式、新媒体使用还不够灵活多彩,大都是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彩页、咨询等,宣传方式单一。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不到位,不同程度还存在行政执法标准不统一、自由裁量不规范、执法监督不严格、投诉机制不畅通等问题。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临夏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着力发挥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加快落实好“一规划两方案”,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努力开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健全制度机制,广泛凝聚法治建设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工作合力,不断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认真履行普法责任,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法治工作大格局。完善法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加大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赋分权重,严格实施考评,强化结果应用,整体推动全县法治工作守正创新。

二是持续创新宣传形式,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把法治元素融入城乡规划和公共设施建设,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广泛借助电子显示屏、公共触摸屏、移动电视屏等媒介进行法治宣传,加大微信、微博、APP、抖音等新媒体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受到教育。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实现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努力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专业知识培训长效机制。注重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全面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是持续强化督导考核,有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不断完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做到阶段有检查、年度有考核、结果有通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