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食药局2017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汇报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2-22 15:42
字号:

临夏县食药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汇报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规定要求,现将2017年度临夏县食药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原则,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临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临夏县食药局”新浪微博、“临夏县食药监局”头条号、临夏县人民政府网站、甘肃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和临夏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等多种方式,予以及时、全面、主动的公开,并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社会公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组织领导体系更加健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日程,根据局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临夏县食药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同时,通过政策学习、召开会议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不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规章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把建章立制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健全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了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主动公开,依法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畴,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速度和质量。一是加大热点信息公开力度。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公开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餐饮食品及现制现售食品抽检和行政处罚决定等各类热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食品药品抽检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实施细则(2016年版)》的要求认真开展食品监督检查抽验工作。坚持以强化学习提素质、靠实责任抓落实为切入点,严格程序、依法依规监管为抓手,坚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发挥检验检测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作用,确保“三个安全”为目标。2017年我们共计完成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264个批次,餐饮食品及现制现售食品抽检108批次,合计372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样情况已全部在临夏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公开公示率达到100%。

   (二)食品药品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办理食品药品案件54件,罚款13.3万元。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公开食品药品稽查办案,通过甘肃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和临夏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了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公示率达到100%通过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推行政务公开,有力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将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全部予以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扎实,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效率不够高等问题。2018年,我局将继续完善机制、扩面增量、提高效率,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量和质量,使广大公众能够获取更为及时、丰富的信息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群众十分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再接再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临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