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乡镇部门链接

基层政务公开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2017年临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统 计 公 报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难点、补短板,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减缓,经济发展呈现出平稳运行的良好发展势头。

一、综合

全县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经核算,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81020万元,比上年增长3.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8032万元,比上年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59120万元,比上年下降0.2%;第三产业增加值243868万元,比上年增长3.8%。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县人均生产总值为11229.59,比上年增长2.67%

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1.3615.9162.73调整为20.4815.5264与上年相比,第、第产业所占比重分别下降0.880.39个百分点,第产业所占比重提高1.27个百分点。

S9GZ6P0C9Q79}U3)I%1%S6U.png

    就业:年末全县从业人员为11776人,比上年增长0.08%,其中国有单位10970人,比上年增长1.14%;集体单位204人,比上年下降29.17%;其他经济单位85人,比上年下降86.57%。全县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584元,净增13290元,其中国有单位67159元,净增13274元,集体单位53863元,净增7998元,其他经济单位32188元,净增4216元。全县新增城镇就业3375人,比上年下降43.89%,城镇登记失业率3.05%,比上年降低0.26个百分点。

二、农业和农村经济

农业生产形势继续向好,农村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2017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25655.78万元,比上年增长4.14%;完成农业增加值79418.99万元, 比上年增长4.54%。年末耕地面积36.85万亩,比上年减少0.09万亩,减少0.24%。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6.92万亩,比上年减少1.64%。其中:夏粮播种面积14.51万亩,比上年减少0.39%;秋粮播种面积22.41万亩,比上年减少2.44%。粮食总产量为167290.61,比上年减少4.35%,平均亩产453.13公斤,亩9.13公斤,下降1.98%。

2017年主要农产品产量


单 位

产  量

比上年增长(±%)

小   麦

45857.51

-2.25

玉   米

101064.7

-4.66

蚕   豆

4143.5

          3.85

洋   芋

15120

         -10.94

油   料

7229.8

11.39

甜   菜

1316.4

-16.89

药   材

3701.5

39.25

水   果

        10134.94

           9.46

花   椒

          2395

11.47

蔬   菜

        100718.05

12.06

VBX0U)SK1LFO%4[YHSYL`IV.png

  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完成畜牧业增加值23544.49万元,比上年增长6.22%,肉类总产量、牛奶产量等主要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7年主要畜产品产量和牲畜存栏数


单位

绝对数

比上年增长(±%)

肉类总产量

9845.13

4.76

其中:猪牛羊肉产量

8908.83

5.47

牛奶产量

26702.16

17.29

绵羊毛产量

394.39

-3.19

禽蛋产量

2460

9.17

水产品产量

115.5

2.76

大牲畜年末存栏

万头

6.60

9.91

其中:牛存栏

万头

6.48

10.57

羊年末存栏

万只

16.76

-1.9

猪年末存栏

万头

6.76

-4.53

家禽年末存栏

万只

82

9.17

全年完成各类造林面积62183,比上年减少1817,减少2.84%。其中:经济林30583亩,比上年增加83亩,增长0.27%;防护林31600亩,比上年减少1900亩,减少5.67%。年末实有育苗面积13029亩,比上年增加1404亩,增长12.08%,其中本年新育面积5341亩,比上年减少259亩,减少4.63%。

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72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531.644万元,受益农户为169户,共购置各类农机具422(套)。

三、工业和建筑业

工业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39897.8万元,比上年增长0.9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91000.9万元, 比上年下降3.73%。完成工业增加值29391万元,比上年增长9.9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1728.7万元,比上年增长8.90%。

2017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单    位

产    量

比上年增长(±%)

金属门窗

1259

-3.73

黄  酒

2213

-3.57

白  酒

531

-2.75

万块

1215

-8.51

万块

19312

2.00

地  毯

万平方英尺

31

-13.89

发电量

万千瓦时

4345.54

-65.35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55.42%,比上年下降3.12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2.06%,比上年下降3.7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2.58%,比上年上升2.43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为74.05%,比上年上升7.53个百分点;流动资金周转次数为1.25次,比上年下降0.34次;劳动生产率为103428元/人,比上年提高2.35%。

全县建筑业发展缓慢2017年完成建筑业增加值29729万元,比上年减少607万元,下降8.7%;完成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6.5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4.6万平方米,增长20.99%;房屋建筑竣工面积9.39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8.18万平方米, 下降46.56%。

四、固定资产投资

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658万元,比上年下降15.64%。其中: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92568万元,比上年下降13.76%;房地产完成投资7090万元,比上年下降55.64%。

JDH}1A8ZI%VR5X4H9ZS_`71.png

     五、商业贸易

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对外贸易大幅下滑2017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645.3万元,比上年增长8.08%。按行业分,批发业完成零售额9803万元,比上年下降14.86%;零售业完成零售额59119.9万元,比上年增长11.61%;住宿和餐饮业完成零售额14466.3万元,比上年增长12.07%。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零售额60448.2万元,比上年增长8.55%;乡村实现零售额23197.1万元,比上年增长6.88%。全年出口总额完成271万元,比上年下降84.83%。

2T$JD@K3]}@SBT`TQT7$UQ9.png

    六、交通邮电

交通运输业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全年共实施新开工项目11个,新建改建三级公路66.74公里,改造农村公路51公里,拆除重建危旧桥4座,实施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34公里,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达3.01亿元;完成结转项目7个,投资达7318.58万元。城乡道路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年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162万吨,货物周转量20714.41万吨/公里;客用量294.3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7433.91万人/公里。水路运输完成客用量29.19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321.68万人/公里。

邮电通讯业稳步发展。邮电部门全年完成业务总量721万元,比上年增长32.5%。年末电信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5632户,其中农村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0132户,年末电信宽带用户达到13563户,其中农村电信宽带用户达到8560户;年末移动电话用户达207472户,比上年21467,增长11.54%。

七、财政、金融和保险

财政收支稳步增长,收入增速高于支出。全年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8582万元,比上年增长9.09%,其中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121万元,比上年增长13.91%;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3775万元,比上年增长5.46%。

  

_REHH)IS_GWNN]%{J1$R}TY.png

  

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34213万元,比上年增长5.60%;各项贷款余额为358390万元,比上年增长10.4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443916万元,比上年增长9.96%。

保险事业继续发展。全年人寿保险保费收入8666.45万元,比上年增加3480.97万元,增长67.13%;赔付金额1295.35万元,比上年增加890.29万元,增长219.79%。财产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987.73万元,比上年增加1068.27万元,增长27.26%;赔付金额2885.80万元,比上年增加898.21万元,增长45.19%。

八、文教卫生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75所,教职工3417人,在校学生55247人。其中:高中3所,教职工410, 在校学生4029人;初级中学15所,教职工964人,在校学生8222人;小学189所,教职工1864人,在校学生29012人;幼儿园167所(包括民办幼儿园13所,公办幼儿园23所,小学附属幼儿园131所),教职工151, 在校学生13699人;职业技术学校1所,教职工28人,在校学生285人。幼儿毛84.5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83.6%,高中毛68%。

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全县共有医疗卫生单位37个。其中:县级医院2个,乡(镇)卫生院29个。医院床位数1411张,专业卫生技术人员740人,其中:副高49人,中级以上职称182人,初级职称301人,士员级106人。村卫生所(室)275个,个体诊所105个,村级卫生从业人员279人。

九、人口与人民生活

年末常住人口为33.96万人,城镇人口6.97万人,城镇化率20.54%人口出生率15.10‰,死亡率7.90‰,人口自然增长率7.20‰。

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收入继续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509.5元,比上年净增564.8元,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260.7元,比上年净增1443.2元,增长8.1%。

    十、社会保障    

    年末全县重点优抚对象1248人,其中参战参核人员296人。得到最低生活保障的城镇居民22878人,发放低保金5171.65万元农村居民69732人,发放低保金12359.53万元。特困供养对象3508,发放供养资金2896.28万元,孤儿449人,发放供养资金89.34万元。全县改造D级农村危旧房4444户,落实改造补助资金4830.5万元,使4444户贫困户直接受益,极大地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

年末全县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人数达到321831,参合率98.97%。全县企业职工养老参保人数2994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参保人数1052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21052人。参加城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359666人,其中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3669人,城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45997人。

注:1、公报中生产总值及各产业增加值按现行价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

       2、万元GDP能耗数据待省上评估认定后公布。


临夏县农牧局 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三五”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我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全力助推农林牧产业发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和中央、省州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全系统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系统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突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配合抓,抽点6名工作人员,在县政府政务中心开设了农业、林业、畜牧3个便民服务窗口,积极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狠抓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为了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认真领会实质,把握工作要求,切实增强了局属各单位单位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公开渠道。

为全面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充分利用单位APP短信平台、局QQ群等新型媒体和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传统途径,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持续扩大公开范畴,增加信息公开深度。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充分利用我局APP短信平台发布信息128条,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21期,向省州上报农业信息367条,采用78条,有效提升了全县农业信息水平;二是扎实开展便民信息服务。利用在县政府政务中心开设的3个便民服务窗口,积极开展农、林、牧信息咨询,信访接待和林木许可证办理。今年,共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43个,林木检疫证28个,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推动了我局效能机关建设;三是利用科技下乡、宣传培训、现场讲解、一线指导等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共开展各类农林牧行业培训1.8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份,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群众的参与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近几年的信息公开情况来看,仍存在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宽,干部群众信息互动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逐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清单,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口,做到能公开的均公开。同时,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

2、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健全完善本单位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办事指南和管理办法。

3、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临夏县农牧局

                                                                                  2018年1月23日


临夏县环保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精神,强化服务意识,突出环境质量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环境知情权,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行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

强化县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机制,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局办公会每月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总结阶段性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和丰富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机制,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

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

今年以来,相继制定相关制度,明确机关各股室、队、站职责和公开任务,规范政务信息报送及发布流程。并对全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局务会上进行通报。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依托政府网站定期发布环境信息行政审批、环保督察整改、水源地监测等信息,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五、组织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工作

按要求,我局对所有的行政权力、行政责任进行认真清理。经审核后,我局公布26项,其中行政审批5项、行政处罚66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2项。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完成并经县审改办和县政府法制办审核通过后,我局一是按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让群众知晓我局的责任和义务;二是组织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学习,让全部干部职工进一步弄清权力和责任界限,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权力范围,做到不乱作为,防止不作为。目前,我局各项行政执法工作正按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相关要求实施。

六、认真做好项目行政审批工作

我局坚持做到 :一是“一个窗口对外”,认真履行“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项目一律在政务中心环保窗口统一受理,一站式办结。二是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对行政审批项目从受理、拟作出决定,作出决定都分阶段按要求进行公示,并告之申辩和申请听证的权利和时限。所涉项目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纠纷,以充分维护申请人和权利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三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未擅自设置前置条件和增加所需要提供的材料,也未变相设立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期限严格按照我局承诺的期限执行,没有出现超期办结情形。所有行政许可的文书均执行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严格财经纪律,防止乱收费。根据规定,我局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未设立收费依据和标准。经自查,我局对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是量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实时向公众公布水环境质量指数,共发布水源地环境质量月报4期。二是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内容涉及核与辐射安全、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三是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进一步畅通网上投诉和12369环保举报热线,认真查处公众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做到及时接报,及时查处,及时反馈。今年2017年,共受理各类投诉47件,现已基本处理完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2017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考核促提高。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临夏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20日



临夏县工商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扎实有序推进全县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确定了专(兼)职人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工商系统已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架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及个人职责,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重点,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二是精心维护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三是完善配套措施。购置电脑和滚动显示屏,依托政务公开栏、12315维权站点、商标品牌指导站等有效载体,适时发布政府信息,努力实现政府与公众的双向互动;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程序、方式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二是考评督促,持续有效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股、室、所年度绩效考评范围,明确由办公室、监察部门定期对各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学习培训到位。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授课、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能力;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作用,以12315消费维权站(点)为依托,探索开展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场活动,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行使对工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构建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的社会氛围。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16(企业注册登记380条、变更179条、注销15条;个体户登记1330条、变更207条、注销515条;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134条、变更44条、注销12条),其中电子化达100%。

2.信息公开的形式。本机关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网址:http://gs.gsxt.gov.cn)。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本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本局未收取任何费用,无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全面的了解,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准确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等。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方法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建立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公开程序,努力形成上下畅通、左右联动、规范运作、长期坚持、群众参与的科学工作机制和格局。通过培训和日常业务学习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按规范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临夏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122


临夏县卫计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县卫计局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公开载体,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本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卫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

县卫计局是主管全县卫生计生工作的政府部门,负责全县城乡居民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同时也承担国家《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执业医师法》、《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作用,及时指出并纠正发现的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工负责,落实信息公开有关事项。二是督促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本单位有关工作信息。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规范体系。一是坚定不移地执行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共工作有关制度,对做好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根据县政府的工作意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规范本局信息公开,并对基层单位的信息内容、形式、程序等作了规范。

(三)加强载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一是在基层单位院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开重要工作事项内容,并做到及时更新公开栏的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医疗就医等信息。二是借助今日头条等互联网手段,公开各项工作动态信息。三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公众主动查阅卫生计生领域公开信息,去年,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近100多万份。

二、信息公开情况

利用各种宣传日和节庆活动期间,在人口相对密集集镇组织开展有效宣传活动,共计开展活动26次,4月份在土桥镇万倾塬广场承办了临夏州第29个爱国卫生月暨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活动启动仪式。在临夏县电视台开设《健康之窗》栏目,现已录制播放43期,插播公益广告5种,播放600多次,滚动播出政策性文字500多次。

扩大宣传范围,提升行业形象,利用新兴媒体,建立了全县卫计系统宣传工作微信群,加强交流学习。在《今日头条》中申请开设“临夏县卫计政务”自媒体,刊发信息68条次。加大了对卫生与健康政务信息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先进典型事例和工作动态,客观、公正、及时的向媒体报送信息,在省级网站刊载信息2条,在《民族日报》上报道4篇,州、县电视台报道12次。

我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卫计政策法规及健康教育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制作宣传栏、制作展示牌(板)、电子屏字幕滚播、刷写健康教育文化墙、组织健康宣讲“百千万工程”小分队宣讲、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插播公益广告等形式,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提高了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健康知识普及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7年,卫计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卫计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所以没有此项开支。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案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县卫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广,有待细化;二是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对于这些问题,局领导小组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1.深入学习《条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

2.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3.积极参加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以提高工作人员熟练程度。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有些基层单位和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二是对公众需要了解的公开信息掌握不充分;三是公开公示栏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完善系统内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临夏县环保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临夏县环保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精神,强化服务意识,突出环境质量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环境知情权,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行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

强化县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机制,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局办公会每月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总结阶段性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和丰富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机制,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

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

今年以来,相继制定相关制度,明确机关各股室、队、站职责和公开任务,规范政务信息报送及发布流程。并对全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局务会上进行通报。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依托政府网站定期发布环境信息行政审批、环保督察整改、水源地监测等信息,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五、组织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工作

按要求,我局对所有的行政权力、行政责任进行认真清理。经审核后,我局公布26项,其中行政审批5项、行政处罚66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2项。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完成并经县审改办和县政府法制办审核通过后,我局一是按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让群众知晓我局的责任和义务;二是组织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学习,让全部干部职工进一步弄清权力和责任界限,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权力范围,做到不乱作为,防止不作为。目前,我局各项行政执法工作正按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相关要求实施。

六、认真做好项目行政审批工作

我局坚持做到 :一是“一个窗口对外”,认真履行“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项目一律在政务中心环保窗口统一受理,一站式办结。二是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对行政审批项目从受理、拟作出决定,作出决定都分阶段按要求进行公示,并告之申辩和申请听证的权利和时限。所涉项目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纠纷,以充分维护申请人和权利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三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未擅自设置前置条件和增加所需要提供的材料,也未变相设立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期限严格按照我局承诺的期限执行,没有出现超期办结情形。所有行政许可的文书均执行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严格财经纪律,防止乱收费。根据规定,我局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未设立收费依据和标准。经自查,我局对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是量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实时向公众公布水环境质量指数,共发布水源地环境质量月报4期。二是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内容涉及核与辐射安全、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三是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进一步畅通网上投诉和12369环保举报热线,认真查处公众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做到及时接报,及时查处,及时反馈。今年2017年,共受理各类投诉47件,现已基本处理完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2017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考核促提高。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镇街道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公开平台
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通信领域
医疗卫生
金融领域
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