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农牧局 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27 11:40
字号: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三五”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我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全力助推农林牧产业发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和中央、省州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全系统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系统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突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配合抓,抽点6名工作人员,在县政府政务中心开设了农业、林业、畜牧3个便民服务窗口,积极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狠抓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为了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认真领会实质,把握工作要求,切实增强了局属各单位单位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公开渠道。

为全面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充分利用单位APP短信平台、局QQ群等新型媒体和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传统途径,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持续扩大公开范畴,增加信息公开深度。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充分利用我局APP短信平台发布信息128条,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21期,向省州上报农业信息367条,采用78条,有效提升了全县农业信息水平;二是扎实开展便民信息服务。利用在县政府政务中心开设的3个便民服务窗口,积极开展农、林、牧信息咨询,信访接待和林木许可证办理。今年,共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43个,林木检疫证28个,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推动了我局效能机关建设;三是利用科技下乡、宣传培训、现场讲解、一线指导等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共开展各类农林牧行业培训1.8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份,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群众的参与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近几年的信息公开情况来看,仍存在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宽,干部群众信息互动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逐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清单,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口,做到能公开的均公开。同时,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

2、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健全完善本单位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办事指南和管理办法。

3、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临夏县农牧局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