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临夏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4 09:09
字号:
收藏

关于对临夏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政策解读

 

202344日,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修订的《临夏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临县府办发2023〕14号,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现将《联席会议制度》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7年9月28,临夏县政府印发了《临夏县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意见》临县府办发201712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商务局县财政局、县法制办、县工商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临夏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指导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工作研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各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及时总结成效和经验,推进制度不断完善。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办公室应当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具体任务,推动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平稳有效实施。

2019年3月根据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指导实施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工作职能划转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11月13日,县政府印发了《临夏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临县府办发〔2019〕39),202344日,经县政府同意,印发了新修订的《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强对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

二、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意义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从源头规制行政垄断行为的事前防范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长效工作机制,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确立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

1、在县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进行宏观指导,协调解决制度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2、加强各部门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面的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及时总结各部门实施成效,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

3、研究拟定我县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具体工作措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审查程序,推动工作不断完善。

4、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确立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

新修订的《联席会议制度》中的召集人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变更为分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县政府领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司法局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15个增加为22个。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联席会议由县政府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司法局、县工信、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交通局、县文旅局、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医保局、县公安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县分局、县税务局等22个部门组成,负责指导督促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确立了工作机制。

1、联席会议实行全体会议制度。联席会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全体会议,会议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全体成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在联席会议召开之前,联席会议办公室可组织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对拟提交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进行预备性讨论和协商。

2、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的联络和协调。检查、督促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以及联席会议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署情况;对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需要由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建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督促指导各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收集汇总、分析处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及时编报工作动态信息,提供宣传资料;负责联席会议召开的筹备、组织和会务工作,起草会议纪要;完成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确立了工作要求

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会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切实做好联席会议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平稳有效实施。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情况。

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的推进落实

一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做好联席会议各项工作,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

二是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负责人,主动研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关问题,积极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工作事项。

三是积极主动提供服务、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情况。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临夏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