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临夏县2023年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8 05:10
字号:
收藏

关于对《临夏县2023年劳动力职业技能

培训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素质是立身之本,技能是立业之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省委省政府“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安排部署牢固树立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理念,坚持培训和就业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坚持夯实技能培训基础、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以就业带培训、以培训促就业,创新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好技能人才培训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重要作用,着力提升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形势,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主要目标

对全县法定劳动力年龄范围内且在县域范围内常住的劳动力,根据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务工需求,充分围绕美食产业、文旅产业等州、县确定的重点产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能培训,按照“按需培训、应培尽培、确保实效”的原则,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特殊群体为重点辐射全县有培训需求或输转意愿的劳动力,统筹培训资源,整合培训资金,全面完成5000人的职业技能年度培训任务。

三、重点工作

《方案》从六个方面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做好本年度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方案》要求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靠实工作责任,形成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高质量稳定就业的工作合力。

(二)注重产训结合。《方案》明确了要立足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全面落“三新一高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意识,主动上门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培训需求,解决企业技能培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坚持就业导向。《方案》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对接机制,围绕市场急需岗位和劳动者紧缺技能,聚焦劳务输转和劳动者紧缺技能实施职业技能培训

突出重点群体。《方案》指出要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要求,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型职业农民、预备制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退伍军人、妇女“两后生”等重点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

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方案》指出要针对我县高技能人才相对短缺的实际,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各行业、企业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

(六)规范课程设置。《方案》要求要按照职业标准和教学大纲,紧紧围绕州、县确定的重点产业和劳动力就业需求设置培训内容,严格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方案》要求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将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纳入本乡镇、本单位重要议事议程,“一把手”负责机制,形成多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大培训”工作机制。

(二)强化政策宣传。《方案》要求乡镇、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方针政策,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三)注重数据统计。《方案》要求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相关数据的填报工作,加大审核把关力度,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有效。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临夏县2023年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