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之街面整洁行动解读(一)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6 11:57
字号:
收藏

      第一条:健全完善街面管理的技术导则、作业标准和环卫保洁制度,加大城区街道保洁清扫力度和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公共区域动态保洁,提高城市(县城)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对城区街道划分保洁等级,城区主要道路清扫保洁时间夏季不低于18小时、冬季不低于16小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环卫设施管理维护,对垃圾收集容器、公用休闲座椅(凳)等公用设施定期巡查清洗保洁,保持设施整洁完好。对沿街建筑外立面、广告牌、门窗、交通护栏、道路侧石、硬隔离、防撞墙等进行定期清洗,确保街面整洁、美观。

  解读:街面整洁是反映和折射一个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和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建设和谐宜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基本要求。环境卫生管理作为街面整洁的基础性工作,要不断健全完善街面管理的技术导则、作业标准和环卫保洁制度,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全面开展好街面的清扫、保洁和管理。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环卫管理,充分调动环卫清扫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加大各县市城区街道保洁清扫力度和频次,加强公共区域动态保洁,并广泛利用扫路车(机)、清洗车等机械对街道路面进行清扫保洁,提高城市(县城)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对城区街道划分保洁等级,确保城区主要道路清扫保洁时间夏季不低于18小时、冬季不低于16小时,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内的垃圾、烟头、杂草、杂物、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污水外溢、路面污染、下水井口脏乱差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做到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不留卫生死角。

  同时,按照“谁设置、谁管护”的原则,对照相关管理标准和规范,不断加强环卫设施的管理维护,对街面人行道的垃圾桶、垃圾分类箱等垃圾收集容器和公共厕所、公用休闲座椅(凳)等公用设施定期巡查清洗保洁,保持设施整洁完好,满足居民正常需求。对沿街建筑外立面、广告牌、门窗、交通护栏、道路侧石、硬隔离、防撞墙等设施定期进行清洗,确保街面整洁、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