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乡镇部门链接

基层政务公开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政府信息中心的精心指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有关规定,依法及时、准确、全面的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法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有力推动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一)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全面、准确、安全、实用”的工作要求,围绕当前政府信息公开中重点工作安排,靠实责任,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公开及维护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的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同时,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参与,将本单位的政务通过网站、专栏等方式及时公开,并将信息报送政府办,通过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二)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人才支持。为了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都确定了一到两名的信息员,为政府网站提供本部门的政府公开信息,同时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全县25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均有信息主管领导和专(兼)职信息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建立完善平台,确保公开形式健全。一是健全便民服务大厅。在全县25个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将农村低保办理流程、大病医疗救助流程、首问责任制等各项工作流程、制度上墙,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内设民政、计生、党政综合、社保、信访、农财等窗口,实行“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极大地转变的政府职能,方便了基层群众,树立了政府形象。二是健全政务公开栏。在各乡镇、各部门比较醒目的位置设立了固定或移动式的政务公开栏,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工作人员职责、本单位阶段性工作任务及时上栏公布,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互动内容。三是健全听证会制度。在农村低保的实施、廉租房、供水供热、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决策前,全面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群众代表、相关部门领导等人员对工作的实施进行听证,广泛征求群众、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并将听证结果向社会公布。

(四)认证审核,确保公开内容重点突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加强了对县直各部门及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逐步的提高全县范围内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一是围绕重大事项公开。坚持重大事项优先公开原则,将实施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制成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实施单位,项目基本情况等并及时以公开栏、公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示,提高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围绕热点和难点进行公开。把廉租房建设,信访维稳、农村低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张贴公示等方式予以公布。尤其是像农村低保公示到社一级,扩大了公开面,提高了群众对政策、办事流程等的知晓率,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和公信力。

(五)严格督促检查。先后多次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2013年我县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1条,其中概况类36期,政策法规类122条,规划总结类56条,工作动态类786条,行政执法类244条,其他187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动态和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领导讲话、工作报告、政府文件、政策法规及招商引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以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等方面的内容。

1、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计划

公布了2012年临夏县政府工作报告;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社会事业、政策法规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信息,例如临夏县生源地信用贷款须知,临夏县民族宗教局行政执法依据公示、《临夏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临夏县防洪应急预案》、《临夏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临夏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各部门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行业的电子信息屏、信息公开专栏和投诉反馈等多种方式、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政府网站

临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可查阅县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

通过政府文件、各类工作简报、临夏县信息等形式和方式及时公布县域内重要行政法规、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它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信息公开专栏

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业务事项办理流程等,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群众办事。

4、咨询投诉情况

全年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建议等391条。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3年我县没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2013年,由于没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信息工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自身建设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较为被动。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法申请公开制度等,用制度来规范工作行为。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各项公开工作流程,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的功能,及时各项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和完善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将更多服务项目下移至基层,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三)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合理界定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能力,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宜公开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渠道畅通。

(四)突出重点信息发布。继续把公开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上的问题,切实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同时严格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全力做好文件规定的重点内容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收到实效。

(五)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科学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加大对各(镇)、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切实发挥信息公开沟通政群关系的桥梁作用。

(六)继续加强学习。适时召集乡(镇)、部门人员,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做好《条例》和《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相关文件和精神的学习培训工作。

                        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318

镇街道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通信领域
医疗卫生
金融领域
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