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乡镇部门链接

基层政务公开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2015年临夏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人大意见办理情况五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甘肃·临夏县”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linxiaxian.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临夏县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930-3222050,邮箱:lxxzfb@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政府信息中心的精心指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扶贫、双联、党建“三位一体”驻村帮扶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有关规定,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的促进作用。

2015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有关规定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全县政务门户网站建设为着力点,以完善保障政务门户网站内容为抓手,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们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县上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人社、监察、农业、法制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体系,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时修订完善了临夏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临夏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临夏县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建立起了一整套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严格信息发布程序,严谨细致审核把关,对网站内容进行及时维护和更新。

(二)完善平台,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全面、准确、安全、实用”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续推进政府政策制定过程及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及时更新依法行政类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及时与州上联系协调,严格按照《全省服务中心网上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平台接口规范》要求,狠抓落实,稳步推进实施政务服务网建设在政府统办大楼二楼大厅安装了大尺寸电子屏,时时公开人事任免等相关信息。2015年对网站栏目进行了升级改版并进行了合理的设置,公开项目重新进行编制,并准确公开,以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同时加强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参与,将本单位的政务信息通过网站、专栏、专题等方式及时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满足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内容的需求,为政府政务工作和政府服务工作打造有利平台。

(三)明确职责,提高工作队伍素质。为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的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都确定了一到两名专业性强的信息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网站提供本部门的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实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一般信息实行3级审核,即乡镇、部门审核上报,县信息中心责任编辑审核,县信息中心负责人签发上网。重要信息分别报送县政府办或县委办领导审签同意后上网。全县25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均有信息主管领导和专(兼)职信息员,确保信息工作正常运转,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拓宽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除电子政务平台外我县还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方式。一是发布方式多样化。政府信息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发布,确保政府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二是将农村低保办理流程、大病医疗救助流程、首问责任制等各项工作流程进行公布,做到了制度上墙加大了公开力度。三是便民大厅内设民政、计生、党政综合、社保、信访、农财等31个窗口,实行“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树立了政府良好的形象。四是在各乡镇、各部门比较醒目的位置设立了固定或移动式的政务公开栏,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工作人员职责、本单位阶段性工作任务及时上栏公布,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的互动内容。五是加强互动,在农村低保的实施、廉租房、供水供热、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实事的重大事项决策前,全面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群众代表、相关部门领导等人员对工作的实施进行听证,广泛征求群众、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并将听证结果向社会公布。

(五)加强自检,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经常性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加强了对县直各部门及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逐步的提高全县范围内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同时,继续推进重大事项公开,坚持重大事项优先公开原则,将实施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制成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实施单位,项目基本情况等并及时以公开栏、公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示,提高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透明度。把廉租房建设,信访维稳、农村低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张贴公示等方式予以公布,尤其是像农村低保公示到社一级,扩大了公开面,并加强互动,在农村低保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贷款、廉租房、供水供热、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实事的重大事项决策前,全面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群众代表、相关部门领导等人员对工作的实施进行听证,广泛征求群众、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并将听证结果向社会公布。提高了群众对政策、办事流程等的知晓率,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和公信力。

(六)严格督查,确保公开顺利推进。对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多次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3条,其中概况类145期,政策法规类163条,规划总结类56条,工作动态类846条,行政执法类231条,其他255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的发布工作动态和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领导讲话、工作报告、政府文件、政策法规及招商引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以及与公众息息相关的业务事项等方面的内容。

  1、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计划

公布了2014年临夏县政府工作报告;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取得的成果,将计划、进展、完成情况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布。

2、发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社会事业、政策法规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信息,例如临夏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结果公示、临夏县农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管理办法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临夏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各部门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优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媒体合作和采用现代化手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行业的电子信息屏、电视台、报纸、手机平板、信息公开专栏和投诉反馈等多种方式、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政府网站

    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可查阅县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

  通过政府文件、各类工作简报、临夏县信息、县电视台报道、临夏县发布等形式和方式及时公布县域内重要行政法规、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它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信息公开专栏

  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业务事项办理流程等,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力度,方便了群众办事。

  4、咨询投诉情况

截止12月底,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建议等255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及单位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5件,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上来分,教育卫生类8件,城建环保类6件,劳动人事类5件,消防安全类4件,集中采购类3件, 民本民生类3件,行政处罚类2件 ,其他类4件。主要是:火灾防范、道路安全整治、建设工程环评、集中采购招标、考试面试通知、听证会、行政处罚等。

四、“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

五、人大意见办理情况

(一)已办理和正在办理59件,其中已办理48件、正在办理11件,占整个建议意见的85.5%。

1、交通方面:已办理11件,正在办理2件。

2、教育卫生方面:已办理6件,正在办理2件。

    3、文化、广电方面:已办理2件。

    4、农林牧方面:已办理8件。

5、水电方面:已办理2件,正在办理2件。

6、住建、环保、城管方面:已办理6件,正在办理3件。

7、公安、交警、司法方面:已办理4件,正在办理1件。

8、财政方面:已办理2件。

9、发改、民政、扶贫方面:已办理4件,正在办理1件。

10、其他方面:已办理3件。

(二)列入计划、争取办理的8件,占整个建议意见的11.5 % 。 

1、交通方面:列入计划、争取办理的1件。

2、文化教育卫生方面:列入计划、争取办理的5件。

3、林业方面:列入计划、争取办理的1件。

4、国土方面:列入计划、争取办理的1件。

(三)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2件,占整个建议意见的2.8%。

1、交通方面:尚未办理1件。

2、国土方面:尚未办理1件。

                                                    

                          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29日

镇街道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通信领域
医疗卫生
金融领域
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