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乡镇部门链接

基层政务公开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2018年临夏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县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参与和公开力度,强化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加强和规范了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制定实施了政府网站信息采编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一)健全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由县政府办一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建立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干部。县政府办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常态化的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载体建设。委托网站建设专业技术公司,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丰富网站内容,提升技术保障水平。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定期更新和维护,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
   (三)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以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医疗领域、精准扶贫、教育、食品药品安全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以及与公众息息相关的业务事项等方面的内容为重点,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做到了每天更新信息1-2次,充分发挥了网站信息宣传、发布等重要作用,形成了每天有更新、时时有回应的工作机制,使信息渠道建设更加公开、透明、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2018年截至12月底,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062条。其中政务动态1402(包括政务要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务信息公开、中国政府网、省政府网、州政府网、视频新闻、省政府网推荐)人事信息16条,规范性文件38条,政府会议17条,政府文件3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610条,其他945条。同时,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其他方式发布信息1930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进一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不断完善信息发布的形式,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县发布信息、提供服务、与社会广大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同时,加强与宣传部门、电视台等部门的合作,通过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及其他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途径,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影响力。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为了使群众了解掌握最新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我们通过政策解读专栏,广泛转载中央、省、州政府门户网站关于国家政策、法规、文件、方案等方面的解读,全年转载各类政策解读文件24条,为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回应舆论关切情况我县高度重视群众舆论关切,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进一步明确了网民留言的审核和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及时收集、审核、调查、答复网民留言,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回复网民留言62次,通过州政府转办答复回复留言34次。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共59件,截至目前,已办理人大意见建议43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72.88%,正在办理8件,占意见总数的13.56%,列入计划3件,占意见总数的5.08%,暂时无法办理5件,占意见总数的8.47%。共收到委员提案69件,经审查立案58件,转为意见建议11件,立案率为 84.1 %。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已办结或采纳的56件,占96.6%;暂不具备条件或无法办理的2件,占3.4%。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二)申请办理情况。2018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县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举报的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2018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县政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人员为68人(包括乡镇、部门负责政府网站报送信息的专职人员),信息报送、打印等工作由各单位自行解决,没有专项经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还不够,“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还没有完全树立,把握信息是否审核发布公开方面还有一定难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二是存在部分单位不按时上报网民留言,对于网民留言的审核办理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更新,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维护网站运行安全。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规范信息审核发布工作。规范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对政务信息的发布、审核工作及发布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发布和审核情况进行督查,严抓对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高质高效完成。二是积极受理、处理和反馈网民留言。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立健全网民留言审查、处理和反馈机制,在全面加强网民留言审核及答复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吸收网民意见建议,及时安排相关部门及乡镇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网民提出的惠民政策落实、事项办理程序咨询及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等给予积极回应。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了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信息发布质量关口。同时,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由专人负责使用、保管网站服务器、登录密码等设施设备,并且每天定时访问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网页,并联系技术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检查,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确保了政府网站的良好运行。

 

 

 

 

                                                 临夏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8

 


镇街道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通信领域
医疗卫生
金融领域
邮政